风的旅人

亨利勋爵的暴言(1)

关于唯美主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对,你现在感觉不到。一旦你变得又老又丑,皮肤松垂,思想在你额上刻满了皱纹,欲望的毒焰烤焦了你的嘴唇,那时你会强烈地感觉到的。现在,不论你走到哪儿,大家都被你迷住。但是能永久这样吗?·……你有一张惊人的漂亮面孔,葛雷先生。别皱眉头。你确实如此。美是天才的一种形式,实际上还高于天才,因为美不需要解释。美属于世界上伟大的现象,如同阳光,如同春天,如同我们称作冰轮的月亮在黑沉沉的水中的倒影一样。那是无可争议的。美有它神圣的统治权。谁有了它,谁就是王子。你在笑?啊!将来你失去了它的时候,你就不笑了……。人们往往说美只是表面性的。也许如此。但它至少不像思想那样表面。对我来说,美是奇迹的奇迹。只有浅薄之辈才不根据外貌作判断。世界的真正的奥秘是有形的,不是无形的……。是啊,葛雷先生,你得天独厚。但是神所赐予的神不久就要收回。你只有有限的岁月可以真正地、完全地、充分地享受生活。等你的青春逝去,你的美貌也将随之消失,那时你会突然发现,留待你去夺取的胜利已不复存在,或者你只得满足于一些微不足道的胜利,回首当年,这些胜利要比失败的滋味更苦。每过一个月,你就向这可怕的前景走近一步。时光妒忌你,向你脸上的百合花和玫瑰花不断进攻。你的面色会发黄,两颊会凹陷,眼神会变暗。你会痛苦不堪………啊!要及时享用你的青春。不要很赞宝贵的光阴去恭听沉闷的说教,去挽救那不可挽救的失败,去把自已的生命用在那些愚昧、平淡和庸俗的事情上。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的病心的目的,虚妄的思想。生活吧!让你身上美妙的生命之花怒放吧!什么也不要放过。要不断探索新的感觉。什么也不要怕……。一种新的快乐论这是我们时代的需要。你可以成为它有形的象征。凭你这么个人,你没有办不到的事情。有一小段时间世界是属于你的……在我遇见你的一刹那,我就看出你还完全不了解你自己,完全不知道你能成为怎样一个人。你身上有那么多吸引我的地方,我觉得我必须使你认识一下你自己。我想,你要是白白浪费掉自己,那太可悲了。要知道,你的青春所能维持的时间是很短很短的。普通的山花谢了还会再开。金链花到明年六月又将是黄灿灿的,和现在一样。一个月以后,铁线莲上将缀满紫色的花朵,年复一年,它的叶片总像绿色的夜空衬托着紫色的星星。可是我们的青春却有去无还。二十岁时在我们身上跳动的快乐的脉搏将缓慢下来。我们的肢体将失去弹性,我们的感觉将变得迟钝。我们将退化为面目可憎的玩偶,整日价回忆那些我们怕得要命的欲念和不敢屈从的异常的诱惑。青春!青春!除了青春,世上的一切毫无价值!

评论